仗剑天涯路

少年歌行日常篇

       美人计(十三)

 

        这篇不是我写的,不是我写的,不是我写的,我只是帮忙发一下,顶多也就是帮着改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重要事情说三遍。

       因为原作者不想下载APP占手机内存,然后拜托我发一下。我想发小号来着,结果发现小号的账号丢了,只能发到大号了~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      宋家父子俩来了几日,大多时间都是陪着刚刚解除摄魂术的雷初见玩。

       宋鸿岳看着小姑娘就喜欢的不得了,又想到李素王那老东西竟然四世同堂,回头就瞪儿子宋云初,责怪他这个当爹的没教好自己孙子,至今还不肯娶妻生子。

       宋云初忙给自己儿子打马虎眼:“爹,这小初见是姑母的孙女,也是我们宋家的血脉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刚话刚落,只听咔哒一声轻响传来,父子俩皆是眼睛一亮,回头就看到雷初见手里的机关锁已经被打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宋云初楞了楞才问道:“爹,我记得您说过,姑母在世时机关术的天分犹在您之上?”

       宋鸿岳早已笑的见牙不见眼,忙扑过去问:“小初见,你喜欢这些吗?”

       雷初见自被自家阿爹逗笑了后,人也一点点恢复了往日的活泼好动。

       只是在雷无桀看来,自家女儿历经这一场祸事,到底还是有些不一样了,才十岁身上已经多了一份难以察觉的稳重。

       他觉得“稳重”这两个字是大人才该有的,小孩子就该淘气好动,最好一日不打上房揭瓦,才是一个孩子该有的童年。可惜这一切都被陆凌寒给毁了,想到这儿,他就后悔没在陆凌寒身上多戳两个洞。

       雷初见瞧着自家阿爹自责的样子,也不忍住劝道:“阿爹,咱们不跟小人一般见识,为了那些个小人气死自己多不值当。”

       父女俩好的不得了,叶若依瞧着都有些吃醋了,提醒雷初见也该哄哄另外两位长辈,毕竟他们马上就要回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于是雷初见就推了唐鸩和萧钰抓麻雀的邀约,来陪着宋鸿岳和宋云初了。

       奈何这两位长辈实在大方,一见她来,便把那个超大的包袱搬出来,说是送她的见面礼。

       雷初见想也没想就挑中了那个机关锁玩起来,谁知道她刚看出点门道,那机关锁一下就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此时被一问,雷初见有点不好意思:“曾舅公,我没玩过这些,好像弄坏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宋鸿岳大笑:“没坏没坏,这本就是个机关锁,你是打开了机关。”

       雷初见听见没坏,不由松口气:“那就好那就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宋鸿岳见儿子使眼色,轻咳一声问道:“小初见,你喜欢这些机关锁吗?”

       雷初见瞧着新鲜,狠狠点头:“曾舅公和舅公送的,初见自然都喜欢。”

       宋云初忙推了推那个超大的包袱:“那就都送给初见。”

       雷初见楞了楞,忙摆手道:“那不行的,阿爹说了做人不能贪心的,阿娘还说,宋家是机关术世家,两位长辈能送初见一个机关锁已是最好的心意。”

       宋鸿岳忍不住感慨:“你阿爹阿娘将你教的很好,不过你阿爹阿娘应该也教过你,长者赐不可辞吧?”

      “这个……”雷初见确实被这么教过,但她又觉得面前这两位长辈好像不是单纯想送她东西,一时不知该怎么回话。

       宋云初忙附和自家老爹:“本来,你阿爹弥月时,你和你弟弟弥月时,舅公和你曾舅公都该送一份礼的。但天机堂距离北离实在太远,才没去送,如今你来了自然是要一并补上的。”

      雷初见越听越有礼,又见两位长辈言辞恳切不好推诿,抱拳施礼:“初见多谢曾舅公和舅公的大礼。”

       宋鸿岳趁机问道:“初见将来长大了想做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雷初见想也不想的道:“我曾外公说了,要我当护剑师,守住心剑。”

       江湖人人都知道,心剑的护剑师就是剑心冢的冢主。可心剑传到雷无桀时,因为种种原因,他虽执剑了却还是成为了雷门门主,而实际上的剑心冢冢主却是他姐姐李寒衣在掌管。

       宋鸿岳听的不由气个半死,在心里把李素王骂了几千遍几万遍,暗骂他不是个东西,早早哄着雷初见当什么护剑师。他妹妹的孙女,又有这么好的机关术天分自然是要学机关术才是正途。

       但看着雷初见提起李素王时,满脸笑意,他实在不好说剑心冢的坏话,又看了一眼那包袱,脸上又漏出一丝笑意。

       雷初见不知道宋鸿岳和宋云初打的什么算盘,玩了一会儿,便听见自家阿爹的声音,说是马车都备好了。

      雷初见知道,真正的分别来了,她对着宋鸿岳和宋云初行了个大礼,算是送别。

      宋鸿岳红着眼睛一把雷初见抱起,这一抱就抱着出了山寨还舍不得放手。

       “小初见,记得隔两年就来看看曾舅公,曾舅公跟你曾外公都是没几年好活的人了,见一面就少一面。你多来看看,说不定我这老头子还能多活几年呢。”宋鸿岳说到这里真的有些伤感了。

       宋云初到没多少伤感,劝道:“爹,小初见这般有孝心,定会多多来看我们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宋鸿岳怔了怔,从怀里拿出一张地图递给了雷无桀:“往后我们常来常往的,有了这张图在,雪原也能来去自如。”

       雷无桀来不及多想,忙恭敬收下,只当一张普通的地图收在了怀里。

       叶若依、萧瑟、无心和唐莲可都听出了言外之意,几人不由两两相视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目送宋家父子下了小汤山,叶若依拉着雷无桀就回了房间,去翻宋家父子留下的包袱。

       萧瑟、无心和唐莲纯粹是想看热闹,便带着唐鸩、萧钰和华锦一起挤进来,美名其曰帮着找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谁知那包袱刚打开就让几个人差点晃了眼,玉石、翡翠珠子都有拳头那么大,几本剑谱都是失传已久的绝世剑招。

       华锦随手打开一个盒子只了一眼便已痴傻了一般:“如果我没看错,这应该是天心莲吧?”

       萧瑟幼时见过天心莲,但只一眼便认了出来:“确实是天心莲,当年王叔为给这小夯货找天心莲散尽家财,冒险远赴昆仑。没想到,宋家竟是将这等宝物说送就送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无心捧着一本老旧的法华经,感慨道:“师父在世时就说过,法华经的原本早已失踪数百年,后来抄录的都是历代高僧凭记忆默录的,所以都算残本。没想到这失传的原本在宋家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若依只看了一眼,却道:“我要找的不是这个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雷无桀此刻也觉出了不对,和女儿相视一眼,默契的一起摆弄起了几个机关盒子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过一盏茶的功夫,只听接连响起咔哒声,众人这才看到雷无桀和雷初见父女俩,已将好几个机关盒子打开。

       里面无一例外的又是和琉璃铃铛一般价值万金的宝物。

       萧瑟敢发誓,纵是他们萧氏皇族开国两百年,也未必能把这些宝物凑的齐。

       雷无桀却看了一眼,拿起其中一张很是普通纸,递给了叶若依:“若依,你要找的应该是这个吧?可是这上面写了什么?有这么重要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若依拿过那张极其普通的纸,细细看了一遍,叹出一口气:“也不是很重要,不过是一张地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雷无桀楞了:“地契?担心我没房子住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若依把地契塞进雷无桀手里,郑重道:“不,是担心你没银子用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啊?”雷无桀茫然的接过地契去看。

        萧瑟也忙凑过去看一眼,却看的眼睛发热:“小夯货这地契可得收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雷无桀茫然:“不过是一个山头而已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萧瑟想打他了:“小夯货,你看仔细了,那是一山头而已吗?那是一座金矿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金矿?”雷无桀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震撼:“送我一座金矿干什么?这个我不能要,我送回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见他说着就要往外走,叶若依忙拉住他:“你送不回去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雷无桀道:“为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萧瑟扶额:“你这个舅舅和舅公,送你金矿,金矿的位置又刚好在北境,明显就是想你每年去宋家多看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雷无桀好笑道:“就算不送我金矿,我也会去的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若依摇头:“这是不一样的,如果没这座金矿,你可能会因为别的事情不会走动的这么勤。但如今有了一座金矿,你就会当正事来看看,自然走动的会勤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唐莲也道:“这两位应该是在听说你来后,立刻就做了决定的,既是早有准备怎么可能会被你送回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雷无桀有些头疼的道:“那怎么办?我又不会挖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萧瑟忍不住道:“你还真当这二位要你去挖矿啊?金矿的位置在北境,他们自然会帮你管着,你只管每年来一次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雷无桀看着女儿,把地契塞进她的小手里:“既然是你曾舅公送你的,那就你收着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雷初见看看自家阿爹又看看自家阿娘,把那张地契送回到叶若依手里:“那就由阿娘帮女儿管着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叶若依瞧着女儿机灵鬼的样子,不由好笑:“不后悔?”

       雷初见睁着大眼睛,天真道:“自然不会后悔。”

       叶若依自然不会亏待了女儿,这座金矿将来会是女儿的嫁妆。只是现在她还不知道,因着这座金矿让女儿的情路多了几分波折,更不知道自己压根不用准备嫁妆,要准备的反而是聘礼。

       送走宋家父子后,雷无桀和萧瑟他们又在小汤山待了几日,才定好日子要离开北境。

        离开北境前,萧瑟特意去了一趟地牢,可他离开后,昆仑掌门冷鹤就突然变的疯癫痴傻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甚至叮嘱沈孤鸿:“看好冷鹤,别让他走出小汤山一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沈孤鸿有些惧怕萧瑟,她刚刚是亲眼看到萧瑟对那冷鹤用了心魔引,直接把冷鹤逼疯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好!”沈孤鸿点头应下,又问:“万一昆仑派找来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萧瑟道:“若他们愿意加入你们,你收留便是,但不能让他们离开九山十八寨。若他们不加入还捣乱,你尽管放出千城令,雪月城蛛网和百晓堂都会来帮你退敌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还有,若北川有动静,我希望沈寨主能第一时间知会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沈孤鸿一愣,皱眉道:“你是想我九山十八寨成为雪月城在北境的暗桩?”

        萧瑟低眉浅笑道:“沈寨主不乐意,萧瑟也不会勉强,但依然会帮沈寨主退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沈孤鸿犹疑一瞬,笃定道:“我相信你,但我有两个要求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萧瑟沉默一瞬终究道:“你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沈孤鸿沉思片刻道:“我希望亲自把陆凌寒送回黄龙山,我要亲眼看到他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九山十八寨雪崩是陆凌寒搞出来的,虽没有大伤亡,但死去那几十人也是沈孤鸿的兄弟。她自然是要亲手报仇的。

       萧瑟道:“合情合理!”

       言下之意是答应了。

       但没等沈孤鸿再提第二个要求,萧瑟已道:“沈寨主放心,给九山十八寨过冬的粮食已经在路上了,三天后准到。”

       沈孤鸿眸底升出一丝感激之情:“多谢二城主,他日若有需要,沈孤鸿必当缬草衔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萧瑟也不说什么客气的话,只是点了点头,便与沈孤鸿一起出了地牢。

        两日后,雷无桀和萧瑟一行人才算正式踏上回北离的路。他们也不急着回去,一路走一路玩,甚是高兴。

       当然萧钰除外,这两日他趁着雷初见高兴,才问了帕子的事。结果雷初见却说,那帕子是她去无双城玩的时候,正好碰上了温良,从他哪儿拿的。

       只因这帕子上沾了毒,唐门也有修习毒术,她就把那帕子当生辰贺礼送给了唐鸩。

       萧钰想起那些毒青蛙、毒蛇之类的奇葩贺礼,才算明白,雷初见送生辰贺礼只是投其所好罢了。所以她见自己常年戴着一块玉佩,便以为自己喜欢玉石玉佩,送的也都是玉佩玉石。

       萧钰骤然得知真相,哑口无言的了半晌,问道:“所以,帕子上的鸳鸯不是你绣的?”

       雷初见撇他一眼:“我姑姑说了,我将来是剑心冢的冢主,才不学绣花那些玩意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唐鸩听到这里,提着的心总算放下了,他就说嘛,他一直都是拿初见当亲妹妹的,怎么可能变夫妻,太奇怪了。

       萧钰喜不自胜到一半,忽听雷初见道:“倒是你们俩,每次送我生辰贺礼都很敷衍,不是剑谱就是匕首,要么就是防身武器,都不如那萧远送的用心精巧。”

       萧钰想起自己那个看着温润如玉的堂兄,北离的二皇子,顿时警铃大作:“初见,他送你什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雷初见得意的道:“不告诉你们,反正今年我要去天启看花灯。”

       萧钰自从听了这个消息,没一日是高兴的,觉得还不如不听呢。好歹他家师兄唐鸩是真的好,至于那个堂兄,谁知道是人是鬼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和唐鸩暗自相视一眼,决定今年一起去天启看花灯。那个皇子要是敢乱来,直接打到他认错为止。

         雷无桀和叶若依回到雷家堡的第三日,黄龙山才传来消息,陆凌寒已死,只是那几件宝物至今没下落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完结)

 


评论(40)

热度(14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