仗剑天涯路

少年歌行日常篇

 

         美人计(九)

 

  这篇不是我写的,不是我写的,不是我写的,我只是帮忙发一下,顶多也就是帮着改了一下。

  重要事情说三遍。

  因为原作者不想下载APP占手机内存,然后拜托我发一下。我想发小号来着,结果发现小号的账号丢了,只能发到大号了~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  萧瑟没亲自去宋家,只是把李素王给雷无桀的信物,让雷谦和雷门八骏一块带了去。

  无心本想亲自去一趟,却被萧瑟拦住了,他的原话是:“如果宋家在乎这个出嫁早逝的妹妹,看见玉佩会来的,如果不在乎就算是小夯货亲自去了也没用。”

  无心道:“那行吧,我去找陆凌寒。”

  萧瑟忍不住侧目:“你怎么确定陆凌寒还在北境?”

  无心道:“你忘了小傻子说过,有两个已入逍遥天境的高手还在附近,那肯定有陆凌寒在。他这个人擅长阴谋诡计,定然自视甚高,肯定躲在某个角落里偷看胜利的成果。”

  “有理!”萧瑟点头问道:“你打算怎么找?”

  无心挑眉:“自然是入神游!”

  萧瑟看着他回房关紧的房门,留了两个雪月城弟子护法,便去忙自己的事了。

  他心里对宋家的求助实在没底,天机堂当年可是和这个出嫁的女儿断绝了关系的,而且还就此搬离了中原,来北境定居,也和剑心冢彻底失去了联系,连外孙女李心月都没去看过。

  可见是不想再和这个出嫁的女儿扯上一点关系。

  萧瑟没走几步就遇到了脚步匆匆的华锦和叶若依,见她们二人去的是自己的房间,心里顿时一凉。

  萧瑟急的用上了踏云,先一步回了房间,推门便看到雷初见已经醒了。她握着那把昏迷中都不肯丢弃的匕首,却像看魔鬼一样,而眼里却又透着几分归宿感。

  萧瑟得心几乎漏跳了一拍,下意识就上前把那匕首夺了下来:“小初见……”

  雷初见开口已哽咽的不成声:“师伯,阿爹为什么不逃?为什么?我都告诉他了,匕首可能有毒。我也告诉阿爹了,我控制不住自己的身体,我告诉他了要他快逃的。”

  雷初见五岁后,萧瑟就没见过这个小侄女哭过,她生的和父亲很像,又学了父亲爱笑的优点,一直是个讨人喜欢的小姑娘。

  司空千落还曾经跟萧瑟提过几句生女儿的事,说是自己要是有这样一个女儿,做梦都会笑醒的。

  但他们的次子出生后,司空千落也只能做梦梦女儿了。

  往日见人就笑的小姑娘,此刻的哭声里竟带了几分绝望,让萧瑟的心底不由拧着疼。

  “你这个小傻瓜,父母爱子是天经地义的事。”萧瑟故作轻松的道问:“如果被控制的是你阿爹,你当如何?”

  雷初见想也不想的道:“我自然是要先救阿爹的,为人子女若连父母都不管不顾,那能叫人吗?”

  萧瑟笑着刮刮她的小鼻子:“你看你不是挺明白的,如果你阿爹连自己的孩子都不爱,那他还算是个人吗?”

  雷初见泣不成声道:“我不该这么任性的跑出门的,如果我不出来……”

  萧瑟却正色道:“小初见,这句话不要再说了。”

  雷初见哭着望向萧瑟:“我知道阿爹不会怪我,可是我……”

  萧瑟帮小姑娘擦去眼泪,正色道:“师伯不让你说,不是因为我们不怪你,而是因为你本来就没错。你不过是出门玩了一趟,既没有主动伤害人,也没有做错任何事令父母同门蒙羞,为何要觉得自己错了?”

  雷初见哽咽的不成声:“可是如果我不出门,就不会被坏人利用了。”

  萧瑟却笑了:“那也是坏人的错,不是你出门的错啊。难道你为了怕走路摔倒,从此就不走路了?难道你怕吃饭被噎死,从此就不吃饭了?”

  雷初见才十岁,自然是说不过萧瑟成精的老狐狸,只觉得这个道理是对的,可还是又伤心又难过。更不敢见自家阿爹,怕见了他还会控制不住自己会伤了他。

  萧瑟知道,这件事对一个十岁的小姑娘来说,冲击力太大了,不可能哄几句就过去了,需要时间慢慢恢复。

  他哄睡了雷初见,起身出门看到叶若依和华锦还在门外,示意二人走远点再说。

  叶若依直接把萧瑟和华锦带了雷无桀的房间,他担心女儿的情况,却又怕自己现在这个样子吓到她,不敢去看。

  如今把萧瑟带过去,一次把话说完,省得再说两遍。

  雷无桀听的后怕不已,转而问道:“咳咳…咳咳…那个…咳咳…陆凌寒有线索吗?”

  他得快点为女儿解除摄魂术,不然女儿总躲着自己,他这个当人家阿爹的可有点受不了。

  这比砍他几刀,还让他难受。

  萧瑟听他一说话就咳的不行,心里恨不得把冷鹤千刀万剐了。

  他意识到自己有些失态,深吸一口道:“交给无心吧,相信很快就有线索了。”

  雷无桀现在也别无他法,为救人内息消耗的太多,现在实在无法入神游和无心一起找人。

  萧瑟在雷谦他们走后的第三天,收到了雪月城和百晓堂的飞鸽传书,说是陆凌寒偷走的黄龙山至宝里就有一枚琉璃铃铛。

  “这么说来,要想解除摄魂术还是得找陆凌寒。”萧瑟正暗自嘀咕无心那里怎么还没消息时,忽然感到一股浑厚的内息极速飞掠而来。

  来人的内息之浑厚绝不会输给他这个已入神游的人,这让萧瑟顿时如临大敌。

  无心自然也感觉到了这股强烈又浑厚入海洋一般的内息,先一步飞出身出房门去迎接。

  萧瑟承认慢了一步,却刚出去就看到一个身穿锦衣,外套墨色狐裘的老头站在院中。

  这老头看样子是个富贵人家出身,保养的很好,看起来也就五十岁出头的样子。而且生的浓眉大眼,想来年轻时也绝对是个姿容出挑的美男子。

  萧瑟刚想开口说什么,又见一容貌儒雅的中年男人被雪月城弟子拎了进来。

  他怀中抱孩子一样抱着一个很大的包袱,而那包袱少说也有一两百斤,这个男人却像是抱着一片树叶那般轻松,实在是天生神力。

  看来是高手不想跟晚辈动手,怕失了身份,才会任由雪月城的弟子拎着也不反抗。

  儒雅的中年男人看到老头后,忙不迭的上前抱怨道:“爹,您就算想急着见到姑母的外孙也不用这么急吧?”

  萧瑟闻言诧异的问道:“两位是宋家人?”

  老头和中年男子一愣,忙拱手一礼,自报家门。

  “正是,天机堂宋家现任家主,宋鸿岳。”

  “天机堂现任堂主,宋云初!”

  “雪月城萧瑟!”萧瑟听得眉头一眺,心说真是一家人啊,长辈和小辈的名字里都带了初字。

  难道让初见和初晨改名字?毕竟给小辈取名字,是要避开和长辈取同一个字的。

  “敢问……”宋鸿岳正待开口要问,忽听房门吱呀一声打开,就看到雷无桀和叶若依夫妻相携而出。

  宋鸿岳一看雷无桀的面容便忍不住红了眼睛:“像,真的像,像极了。”

  宋云初打量一眼雷无桀后,竟然从怀中个很大的包袱里抽出一张画像。

  萧瑟好奇的嫖了一眼,顿时惊呆了。画像上女子的容貌,简直跟年轻时的李心月一般无二。

  他一直觉得,雷无桀生的肖似生母李心月,尤其眼睛生的格外像,没想到这张画像更像。但看神韵气质又和李心月完全不一样,分明就是两个人。

  萧瑟确定了来人的身份,也不好让人一直在外面站着,忙招呼唐莲一起把人请进去喝茶。

  唐莲忍不住感叹,照这个路程怕是雷谦他们刚到宋家,这宋家父子就日行千里的赶来了吧。

  难关宋云初说自家老爹性子急,这是急得都等不及雷谦带路就自己赶来了。

  萧瑟心里乐开了花,宋家越是重视那借一枚琉璃铃铛应该不是问题。

  宋鸿岳一杯茶下肚,看看雷无桀的那张脸又不忍住想哭,但仍是含泪把宋家这些年的事和当年的那些事说了。

  原来,当年他们也不是和李心月完全没联系,只是离得太远,故而走动没那么多。后来听闻李心月身死的噩耗,他们也去过中原想带走雷无桀和李寒衣。

  可那个时候李寒衣已经长大成人,而年纪小的雷无桀却找不到了。

  宋鸿岳气的还和李素王打了一架,听的雷无桀一愣一愣的,只觉得以这两位的年纪要是打起来,怕是没人敢去拦一下。

  后来他们也就渐渐不再去中原,自然也有被李素王诛心的缘故,只因当时李素王也在气头上说了一句:“是你们宋家当年不要这个女儿的,还断绝了关系,现在有什么脸来问我要孩子?我李素王养不起自己的外孙吗?”

  宋鸿岳自觉没脸,当年他老爹和妹妹断绝父女关系时他就不同意,结果自家老爹越劝越上劲儿,最后闹得举家搬迁到了北境。

  雷无桀听了,问道:“咳咳…宋家…咳咳…这些年过的好吗?”

  宋鸿岳老泪纵横道:“宋家一向子嗣单薄,但都还算能认识几个字,有家传的机关术,日子也还过得去。”

  雷无桀安心不少:“我外公…咳咳…也是年纪越大就越想知道宋家过的好不好,咳咳…百年后也好和外祖母交代。”

  宋鸿岳感慨:“没想到那个老东西……你外公还惦记我们。”

  众人听到“老东西”三个字被宋鸿岳咽回去后,一时尴尬的不知道说什么好。

  倒是宋云初适时的打开包裹,说道:“听那雷门的小孩儿说,是要用琉璃铃铛,我就急忙找几个带来了,应该是够的。”

  他说着从包袱里去取出大盒子,里面整整齐齐码放了四十几个通体雪白、雕工精致的琉璃铃铛。

  饶是萧瑟自认皇子见过成千上万宝物,此刻都看呆了。

  他先前觉得能宋家能拿出一个来就好,如今人家一下子搬出几十个貌似还没搬完的样子,都让他想问问宋家到底还有多少个。

  毕竟这一个就是价值万金,四十几个真的是值大钱了。

  宋家这日子哪儿还可以,这是要奔着富可敌国去的吧。

  雷无桀也看的晃眼,别扭的叫了一声:“咳咳…咳咳…舅公……”

  宋鸿岳欣喜哎了一声:“孩子别急,这些称呼可以慢慢来。”

  当了几十年的家主的人何其聪明,一下就听出了雷无桀的别扭,也不强求。

  宋云初也笑着附和:“你阿娘是我的亲表妹,但咱们这亲戚走动的少,不怪你。”

  “我膝下也就一个儿子,年纪比你小几岁还未成婚,这次去了北川处理些事情,因此没来。”

  雷无桀忙拉着叶若依道:“这是我夫人…咳咳…叶若依,我们的女儿叫…叫雷初见,今年十岁,儿子初晨今年三岁。”

  宋云初一听高兴道:“还真是一家人,名字里都带了初字。”

  叶若依忙道:“取名字时还不知您的名字里也带初字,故而没有…..”

  宋云初摆摆手:“唉,这是好事,听着就像一家人。咱们江湖人没官家那些臭规矩,不用避讳那个这个的。”

  话一落,雷无桀能明显感觉到屋子里的气氛僵住了。他下意识看了看萧瑟和叶若依,见两人神色如常才舒口气。

  好在华锦此时进门打破了僵住的气氛。她看到桌上满满一盒子琉璃铃铛,顿时两眼放光:“有这么多琉璃铃铛,今日准备一下,明日就可以为小初见解除摄魂术了。”


评论(41)

热度(15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