仗剑天涯路

少年歌行日常篇

 

        美人计(十)

 

       这篇不是我写的,不是我写的,不是我写的,我只是帮忙发一下,顶多也就是帮着改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重要事情说三遍。

      因为原作者不想下载APP占手机内存,然后拜托我发一下。我想发小号来着,结果发现小号的账号丢了,只能发到大号了~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       黄龙山的摄魂术本是为救人而创,可不知什么时候摄魂术越走越偏,曾一度被江湖人视为邪术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连黄龙山弟子也很少学习,但总是门中镇派之术,还是要有传承的弟子。

叶若依有幸成为之一,却也对这种术法敬而远之, 即便已融会贯通却从未施展过,或者说曾经施展过却没有成功。

       在华锦准备为雷初见解除摄魂术前,叶若依特意把摄魂术的关窍说与华锦、无心、萧瑟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无心越听越诧异:“你对雷无桀施展过摄魂术?”

       叶若依难得尴尬的脸都红了:“那时才成婚不久,闹着玩罢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她和雷无桀成婚前就曾萧瑟说过,雷无桀天生玲珑心不惧心魔引。她那时纯粹好奇问了问,雷无桀压根不知道心魔是什么玩意,就闹着问叶若依试试摄魂术。

       但摄魂术与心魔引的本质是一样的,自然无法让雷无桀中招。

        可惜的是他这天生玲珑心,却无法血脉遗传,两个孩子谁也没有身怀玲珑心。

        萧瑟也听得无语,哪有新婚燕儿拿摄魂术当闺房乐趣的,怕也就只有你们夫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没心情打听人家夫妻的闺房乐趣,捡着摄魂术问了问,才知道,这摄魂术本质是很心魔引一般,但同时又掺杂了西域的傀儡术,是通过某种特定的暗示让施术者被控制,从而做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但除了施术者谁也不知道,那个触发摄魂术的暗示是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叶若依忧心忡忡的道:“被施术者平时与常人无异,只有接到某种暗示才会触发。但这个暗示可以是声音,可以是一副画甚至也可以是一种颜色,范围太广了根本就无法确定。”

       无心恍然道:“所以才要入梦,去找那个触发摄魂术的暗示。”

       叶若依点头:“只有琉璃铃铛的声音能让被施术者静心凝神,真正入梦,否则只会被折磨的疯癫而死。找到暗示的关窍,才是第一步,彻底解除摄魂还需要心魔引,引出被施术者心底的恐惧。”

       雷无桀听得都浑身发凉,他虽从未被心魔控制过,却见很多人困在心魔之中走不出来。尤其当他看到门外女儿偷听小身影,更是从心底生出一丝恐惧。

       雷初见见自家阿爹要出门的身影,忙道:“阿爹你先别出来,等我走了,你再出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她说罢便一阵风似的跑了,雷无桀追出门却只看到自家女儿的小背影,心中实在郁闷的紧。

       萧瑟劝道:“小初见需要用时间来原谅自己。”

       雷无桀想不通,皱眉咳了几声后问道:“她是我女儿,我是她阿爹,我保护她不是天经地义的吗?”

       萧瑟无语:“你保护她是天经地义,可作为女儿她也清楚自己伤了自己的亲生父亲。”

       雷无桀还是不太懂自家女儿在想什么,于他而言父母为了孩子付出什么都是不值一提的。

      “行了,别纠结这个了。我去把小初见找回来,你们快做准备,这事不能再拖了。”无心叮嘱了一句,追着雷初见的身影而去。

       叶若依和华锦闻言,忙去布置琉璃铃铛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雷无桀刚要跟上去帮忙,余光瞧见自家大弟子雷谦躲在角落发呆。更有意思的是,这小少年见他发现了,便也是转身就跑。

       雷无桀心说,我平常连骂你们都不舍得,现在见我就跑也太让人心寒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追了几步不耐烦的嚷了一声:“雷谦你给我站住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雷谦纤细的小身板一顿,转身普通一声就给雷无桀跪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雷无桀吓了一跳,又见这孩子眼睛红肿的跟个核桃似得,惊的硬把咳声压低了:“你被谁欺负了?”

       雷谦一句话也不说,只管摇摇头,表示没人欺负他。

        雷无桀疑惑的咳了半天又问:“雷谦,你能不能不跟你师父我打哑谜?你明知道我不聪明还让我猜,那就是欺师灭祖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雷谦还未开口眼泪先控制不住了:“门主,是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我哪儿对不起你了,连师父都不叫了。”雷无桀觉得自己更想哭。

        雷谦垂眸:“师父,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雷无桀觉得自己还是不听的好,万一被气死了,这孩子还要背个欺师灭祖的罪名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想了想问道:“小雷谦,你读书比你师父我强多了,那师父问你,你读的那些书里有多少圣人是不犯错的?”

      雷谦被问的噎住半晌,实在想不起来哪个圣人如此完美一辈子不犯错,故而只能摇头。

      雷无桀笑着咳了几声,问道:“那你如今是要自比圣人?”

      雷谦忙道:“弟子不过一介俗人,怎可与圣人相提并论。”

      他话落才意识到自家师父想说什么,骤然呆在当场。

      雷无桀拍拍他单薄的小肩膀:“雷谦,这件事里你没错,初见没有错,我的几位师兄也没错。错的是那些心思不轨的人。你自然不能把坏人犯的错拿来惩罚自己,明白吗?”

      雷谦虽听话的点头了,眉宇间却没有半分轻松的神色。

      雷无桀知道,这个小孩子话是听懂了却不会照做,一定会回去痛定思痛的反思几天,让自己做事更加周全,但也活的更不像个小孩子。

       他明明记得刚把雷谦带回雷家堡时,他还有几分孩子气在的,这几年读书越多反倒越来越不像个孩子了。

       雷无桀抓住机会问道:“雷谦,你在雷家过的好吗?”

       雷谦满脸疑惑:“师父怎么这么问?师父待我视如己出,师母也对我很好,师伯师叔祖们虽然脾气秉性不同,但待弟子也很好。同门师兄弟们也很好,弟子为什么要不开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雷无桀噎住了:“……我是想说,你看你才十六岁,可以不用这么懂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雷谦秀气的眉头皱了皱:“师父,我将来是要辅佐二师弟继承雷家的,若行事不沉稳那怎么行。”

       雷无桀搞不懂这孩子的脑回路,问道:“为什么是你二师弟当少门主,不是你自己。”

       雷谦想了想道:“我虽有几分习武的天分,但为人处事不及二师弟,而小师弟虽只有三岁就已经嚷着要去闯荡江湖,怕是不会喜欢少主这个位置。小师妹又被您订给剑心冢做了少主,好像也只有二师弟合适做少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雷无桀挑眉问道:“那你呢?你不想去闯荡江湖?”

       雷谦道:“江湖自然是要去的,但师父师母还在,我也不会一直在外,自然会和师父一样闯荡江湖几年就安心回雷家教导小师弟们,承欢膝下尽孝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雷无桀觉得自己没什么话好说了,这小孩子才十六岁,想的比他这个快三十六岁的人还透彻。想当年他出雷家堡时已满十七岁,满脑子想的都是见识江湖盛景,问剑雪月剑仙。

       二十岁了,还不想回去当什么少主,只想着跟萧瑟他们满天下去玩。自己的二十岁和这十六岁的小孩子一比,雷无桀觉得这小子更像他师父。

       雷谦见自家师父郁闷,不由问道:“师父,我想错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雷无桀也不能误人子弟:“想的是没错,就是想太多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雷谦听自家师父一说话就咳,又道:“弟子入北境前特意为师父师母置办了御寒的衣服,师父您…..”

       雷无桀嘀咕了:“你当我师父算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雷谦没听清:“您说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不等雷无桀说什么,只听清脆悦耳的风铃声传来,便知道琉璃铃铛已经挂好。

        雷无桀顾不得和雷谦扯其他的,转身就朝萧瑟的房间跑去。雷谦也忙起身跟上去,他知道自己帮不上什么忙,但总归看着也是好的。

        雷无桀的身形很快,赶到时自家女儿和无心刚刚入梦。

        萧瑟听他喘气都有点费力,安抚道:“有无心在会成功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雷无桀到不是担心无心不尽力,但为人父母不是说不担心就能做到的。

        萧瑟知道这个道理,也只是劝了一句便不再说话,护在一旁随时支援无心,一同入梦。

        无心不是第一次进入别人的梦境,但看到雷初见的梦境,还是有些被气到了。他想有些人可能天生就是恶毒心肠,对着个十来岁的孩子也能下这样的狠手。

       小小年纪的雷初见,满身是血抱着阿爹阿娘的尸体哭喊,乞求师伯同门活下去,追着远去的马车,哭求马车停下来,不要带走她的哥哥弟弟们。

        可一切都是徒劳,雷初见孤寂无助的躲在角落里,似乎像是在等死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时忽然传来隐约的流水声,只见一白衣人忽然出现在雷初见面前问了一个匪夷所思的问题:“你想让他们活过来?”

       雷初见乞求道:“你有办法?”

       那白衣人唇角漏出一丝冷笑:“杀掉那个身穿红衣的人,你所在乎的人都会活过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雷初见虽接过了白衣人递过来的匕首,双手却颤抖的不行。

       无心见那白衣人要走,飞身追上去祭出一掌:“来了就别想走。”

       白衣人惊讶有人闯入自己的梦境,只楞了瞬息,便伤在了无心手上。

       “大迦叶掌,你是天外天宗主叶安世?”白衣人冷哼:“我这师妹倒是有本事,为救女儿连域外宗主也请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无心脸色冷若冰霜:“陆凌寒,论起来小初见还要叫你一声师伯,可你却为老不尊还想害她性命,我这做叔父的今日就替他讨个公道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可是的我梦境,就凭你!”陆凌寒话一落,整个梦境变得更加血腥起来,仿佛要将无心也一并吞没。

       无心心神一晃,仿佛看到了自家阿爹当年自刎时的情景,只觉心绪起伏南平。

       “叶宗主,我说了就凭你一个人破不了我的摄魂,更救不了雷无桀的女儿。”陆凌寒正洋洋得意时,忽听一个声音破空而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当然不止他一个人,还有我。”萧瑟骤然出现。

       陆凌寒只觉突然对上了一双似深渊一般的眼睛,那双眼睛好似比地狱还恐怖,让他回到幼年时全家被灭门的那个日子。

       陆凌寒骤然陷入自己的心魔之中,他精心制造的梦境也瞬息间分崩离析。

       无心抱起角落里的雷初见:“小初见你要记住,凡着魔的人,大都遇着魔来的时候,不知道他是魔,以致着魔。倘能识得魔相,即不着魔而魔自退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次连萧瑟都听的云里雾里,提醒道:“无心,她才十岁,你跟她讲楞华经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话未说完,忽听雷初见点头的道:“多谢叔父教诲,初见必谨记。魔之为物,取固不可,舍亦非宜。遇着魔来时候,必须镇定我心,既不可贪恋他,又不可厌恶他,需静心而已。”

       萧瑟: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无心得意的看向萧瑟:“你当真是北离第一天天才萧楚河?”

       言下之意,你这第一天才还不如十岁的孩子对佛法的悟性好。

       萧瑟心说,能悟性差了就有鬼了,她阿爹可是第一个从伏魔神通里悟出无形无相神功的人。  

  他输人不输阵的瞪无心一眼:“……你要是敢撺掇的小初见出家,不用我出手,若依就先灭了你天外天。”

       无心噎人噎的痛快了,温声道:“小初见,坏人都被叔父打跑了,你什么都不要怕。记住你的亲人可不是谁都能欺负的,更不会随随便便就死了。”

      雷初见点点头:“叔父,我想告诉您一个秘密。”

     “好,你说。”无心附耳过去听的很是认真。

     萧瑟不乐意道:“小丫头你也太没良心了,没看这里还有一个师伯。”

     雷初见终于恢复笑容:“师伯,我还知道那位陆师伯就躲在附近的山洞里。”



评论(93)

热度(15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